2013-06-24

單車離島.出版


因為無法趕路,所以難以錯過,
當你認真投入一趟旅行,
整個世界都會幫你一起編織出美好的故事。

4000張照片,500多公里,25個日子,15座島嶼,1本書。

折騰了近十八個月,《單車離島》終於出版了,
從那一通打到學校辦公室來的電話開始,邀稿、退件、重寫、簽約,
到無數個投入島嶼故事書寫的日子,趕稿、寄出、審稿、修訂,
再經歷最近兩個月來密集的作業,挑選書名、決定封面、照片排版、校對改錯,
終於在今天,裝滿一整個箱子的新書送到我的手上……

「我出書了!」終於可以大聲的說。


網路書局
博客來(79折)
金石堂(79折,夏日旅行組贈品)
誠品(79折)
時報悅讀網(79折,夏日旅行組贈品)

實體書店也已經看得到了,應該都是79折吧!可惜捷安特沒有贊助個買書送車活動...XD
昨天到誠品去,在疊疊書海中看見自己的作品,雖然旁邊隨便一本書都比我的更有吸引力,
但一種小小地虛榮感還是在心底作祟,順便提醒我要更加地努力,繼續前行。


單車環離島.小檔案
總里程:534.3 公里
搭飛機:2 趟
爆胎:3 次
被狗追:3 次
搭船:20 趟
環離島天數:25 天
走錯路:無數次
牽車拖行:無數次
留下的照片張數:4119 張

單車環離島之最
最快速度:58.3 km(七美小臺灣)
最慢均速:8.8 km(噩夢東引)
最長單日里程:57.3 km(澎湖北環)
最短單日里程:12.1 km(小琉球)
最可怕的上坡:南竿的福澳坡
最痛快的下坡:七美小臺灣前的斜坡
最凶猛的動物:馬祖的軍犬
最溫柔的動物:七美的羊
最美味的食物:東莒的蔥油餅
最親切的人:蘭嶼的達悟族 & 打工換宿年輕人
最藍的海:小琉球
最美的視野:從蘭嶼氣象臺俯瞰全島
最動聽的一句話:我下次也要騎腳踏車來環島!


2007年,就是從這張照片開始的,一段揮汗翻越的險升坡,一幕觸動人心的美景,
我不由自主的許下了一個單車環繞離島的夢。

最初對於出書的想像,是用小畫家和 Word 隨意畫出來的島嶼開頭頁面。

這是後來出版社請美編畫的地圖,很漂亮,真的把書中的故事都畫進去了,
關於這些地圖的顏色、位置、角度、圖例,也是來來回回好幾封信才敲定的。

完環離島的路線圖,這是美編畫錯的版本,小琉球應該是最後一座島嶼才對,
但其實照這樣把小琉球接在澎湖之後、蘭嶼之前,整趟旅程走起來應該會更加流暢吧!


寫書出版的過程是完全可以想像的,不過實際經歷過來,還是讓人忙得喘不過氣,
在幾個很棒的書名之間猶豫,好幾張喜歡的照片封面選擇,
還有擔心遺留錯字、語句不通,或是排版失誤等等大大小小的壓力,
雖說是一件自己夢想已久的事情,有時還真的會有想逃跑的念頭。
(說是夢想,但其實當初怎麼也想像不到真的有一天可以出書啊!)

但就像堅持環繞離島那樣,這本書如期地在六月下旬出版了,
拿到新書之後,我只敢看著封面,遲遲無法翻開內頁,深怕還有遺漏的錯字沒被發現,
不過,想開一點,這就是我的書啊,是我的堅持和認真換來的禮物,
我慶幸自己沒有放棄任何一個環節,所以才能在結束的時候沒有遺憾,而是繼續的期待。



感謝時報出版社的信宏大哥、靜倫和睦涵,包容我拖拖拉拉的進度;
感謝大學畢業時一起環島的承霖、舒姍、膽膽,那一年的蘭嶼,是故事的開頭;
感謝當初讓我相信這個念頭是可以真正去實現的小叢學長;
感謝青輔會舉辦了「青年壯遊臺灣」的活動,鼓勵我勇敢挑戰自己的夢想;
感謝願意出借單車裝備給我這個陌生人的 Eric,讓我還沒出發就感受到人情溫暖;
感謝一起騎車挑戰馬祖四鄉五島的老哥,那裡的確比臺灣厲害上許多沒錯吧!
感謝路程中幫我修車、運車,陪我聊天、聽我大話的好心人,還有七美的羊和馬祖的狗;
感謝寫書過程中或多或少參與審件修搞的逸軒、大餅、小靜,和其他給予意見的人;
感謝聖欽老師二話不說答應當這本書的推薦人,這一年真是受惠於您太多了;
感謝不斷叮嚀我提醒我催促我關心我的老爸老媽,希望我能讓你們感到驕傲;
最後,感謝一路同行的S,聽我訴說我的夢想,陪我完成金門、澎湖和小琉球的旅程,
我知道即使是在我獨自上路的島嶼,妳的掛念也與我同在,
書名是妳取的,我永遠記得。


請容許我拿自己書中的兩句話作結,引自東西莒和後記這兩篇的最後一句話:

然後,就像擺脫那些瘋狗、跨越那堆草叢、征服這條陡坡一樣,
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走到自己想要的地方。

而人生就是從一段又一段的開始開始,直到完全結束的時候結束。




18 則留言:

  1. OH YEAH!!!!!!! 有夢最美一路相隨啊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歐~看完書之後決定等我的分段環島結束也要來個單車島嶼完環計畫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太棒了,記得把馬祖放在最後一個喔 :P

      刪除
  3. coool~~~
    我們 玩,家 也已經添購這本書來跟大家一起分享了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雖然覺得有點詞義不通,但還是給你一個讚!

      刪除
  4. 今天在誠品看到就馬上把書帶回家了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耶!聽說誠品有大型燈箱廣告喔!

      刪除
  5. 老師你好,經由我們老師極力推薦,果然我一下子就看完了,但是我也想要參加新書發表會啦><
    有機會來高雄嗎?((招手

    偷偷分享一個小故事:6/30我一個人騎到楓港結果在林邊內框歪掉,差點回不來,最後還是靠坐火車根捷運就了我一命!!
    誰叫我也一樣熱寫愛騎腳踏車呢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身邊的人(包括我)好像都在屏東出問題耶,真恐怖!

      刪除
    2. 真的嗎?0.0不過我是出發前車字就出了狀況桔果我還硬騎上路~~

      可以幫我的書書簽名媽>|||<

      刪除
    3. 可以啊,是要帶到中橫上面去簽嗎?

      刪除
    4. 中橫阿....只可惜車子現在仍"保養中" >"<
      最快的方法就是來高雄辦新書發表會(? ←其實是想要這個

      刪除
  6. 張老師好:
    拜讀大作後,發現公路車也可以有另類的玩法。請問您的公路車是以哪種方式打包上飛機呢?
    如果是:(1)攜車袋:保護力夠嗎?需要再注意哪些事項?
    (2)紙箱:那住處與機場間的移動是如何攜帶?
    謝謝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像已經隔很久了,不過還是來回覆一下...
      我只有去金門是搭乘飛機,其他島嶼都是坐船,沒有打包的問題,到金門是用攜車袋,保護力的確不夠,事實上,我在金門一領到車就發現它的變速器撞壞了,於是連大武山都是靠兩段變速騎(牽)上去的...

      刪除
  7. 張老師您好!
    請跟您購買1或2張印尼風景的照片,放在網站上.
    想請問您細節.方便給您的mail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還有需求,請來信 joctc13@gmail.com

      刪除
  8. 張老師您好~~~
    您的單車離島系列文章照片與文字都好觸動人心!!!
    我們有經營一個介紹離島產業的FB粉絲團,
    想請教您是否可轉載此網誌的相關資料?!

    我先生喜歡釣魚,去年我們2大2小在西莒島停留了4天3夜,
    今年想在藍眼淚季節再訪,
    到時就能試著從您的角度再看看馬祖的美好了!!!

    回覆刪除